影子·空间·时间——张立国绘画作品展

展览日期:2012年4月30日 – 2012年5月15日
开幕时间:2012年4月30日, 16:00, 星期一
展览地点:超城空间 (北京)
策展人 :黄 涯
艺术家 :张 立国

展览海报

影子·空间·时间——张立国绘画作品展简介
文 徐 虹
我们看到在张立国的绘画作品中人与影子的对话,人用影子来代替,虽然这里面可以看到希腊神话的美少年在水的倒影中因焦虑自恋而死的形态,我们也看到中国知识分子近百年来的理想追求,也想到八五新潮这批艺术家对他们自己精神家园的想象和追求。当然还包括他们对艺术形式这个最能存放他自己精神灵魂的家园的abs belly fat品牌治疗脚气最好的药非常好快递单号查询非常好圆通快递查询非常好网点查询瘦脸怎么能快速减肥最好的如何瘦腿最快最有效去痘印增高药排行榜品牌如何去黑头润肤全攻略描述和表达,把它建通。德国是有哲学气氛的国度,张立国也喜欢德国,所以他把握了人和空间的关系,人和时间的关系,空间和空间的关系,既有室内空间,又有室外空间,既有折叠的影子,也有舒展的影子,也有波动不确定的影子,也有坚实的影子,影子有时候是虚的,有时候有变成套索,套上继承美的,或者是文化观念,我们看到维纳斯的影子,一个大大的男人的影子,就像一些绳索和毒蛇一样,把维纳斯缠住。他的哲学,包括他的观念,最后他用影子和空间的关系和时间的关系表达了他的存在焦虑,表达了他所追求的那些目标,所以,从这里来说,可以从很多元素来分析,包括表现主义的热情和色彩,以及抽象艺术里面讲的构成和空间的风格,以及用笔的肌理和人偶然情绪的波动留下的痕迹,在这里面他是非常巧妙,而且非常有机地结合起来。所以,他的画灵动是在于不仅仅是歌唱,而在于他对世界的理解和解释,而且任何的变化不确定性和模糊性,以及在模糊、不确定和混沌混乱中间的一种真实的存在,我觉得这些都和他的哲学追求是有关系,他对哲学的思考是有关系的。如果从八五新潮以来,中国的理性绘画(形容词)发展过来的成就来看,张立国先生显然是在这方面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人物,而且他是非常有成就的,这种成就在于他没有生硬的,或者没有挪移已经有的象征符号和体系,而是他确确实实的用他所谓的歌唱心灵和童真的幻想,和他对艺术形式的探求,以及他焦虑的精神张力融为一体,所以看上去他的作品非常亲切,因为在这个意义上我认为它具有中国地域的特性,地域特性包括了时代,也还有他对西方艺术不同的结合,最关键的也是正确地表达了他和他同时代人对梦想的追求。





09. 5月 2012 by 闻宇
Categories: 近期展讯 | 影子·空间·时间——张立国绘画作品展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