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屏——余极个展

展览日期:2012年6月3日 – 2012年7月1日
开幕时间:2012年6月2日, 16:00
展览地点:Art-Ba-Ba流动空间 (上海)
策展人:鲁 明军
艺术家:余 极

展览海报

重屏——余极个展简介
文 鲁 明军
空间的物化与延异是余极于2012年6月2日在上海“Art-Ba-Ba流动空间”开始实施的“重屏”loose abs fat精油护手霜排行榜润唇圆通物流单号查询毛孔快递查询单号面膜排行榜睫毛膏韵达快递网点查询最好好用眼影瘦脸有效瘦腰产品晒后眼霜什么牌子好瘦腰好用瘦脸霜推荐评价展览计划的一个理论前提。基于这一论设,在一个20余平米的空间内,余极复制了其中一堵带有窗户的墙,将空间一分为二或者说将其压缩在一边,从而在原空间内以拷贝的方式再造了一个可移变的空间。自然,这一物化给置身其中者不免带来一种空间的假象和错觉——看似在一个真实的空间,但透过窗户所看到的原空间告诉我们这其实是虚拟的;而当突然意识到处身虚拟之时,本身却又在真实的原空间内。对于这一空间中的空间,我们援引巫鸿的说法将其名为“重屏(The Double Screen)”。甚或,如果巫鸿的《重屏》原本就是作为其一个知识史维度上的视觉逻辑支撑的话,那么我们也可以将其视为《重屏》的一次当代延异与拓展。

在一个月的展期内,余极计划分四步渐次移动和拆除这个拷贝的墙或空间,置身其间的假象与错觉也随之逐步退却和消解。不过,余极并未只是停留在简单的空间分隔、移动和变化层面,事实上,在空间被物化的同时,三堵平行并置的墙也已构成了一组“重屏”。而之后“重屏”结构的变化特别是空间移变实践中艺术家身体的自我调动本身便蕴藉着对于我们自身日常观看与认知经验的质疑,试图在经验的铺陈和展开中探寻一种可能的溢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同时平行并置的三面窗户非但不是用以日常观看的通道,反而成为视觉乃至知觉的屏障,即在重屏中生成了一层新的重屏。

2012年5月15日





03. 6月 2012 by 闻宇
Categories: 近期展讯 | 重屏——余极个展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