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锦个展

展览日期:2012年6月5日 – 2012年6月13日
开幕时间:2012年6月5日, 16:00
展览地点:中国美术馆 (北京)
艺术家:蔡 锦

展览海报

蔡锦个展简介

蔡锦的画自1990年代初一直都在重复一个主题:美人蕉。她的蕉叶不断的变形和重复,在重复中不断的变化。这种蕉叶被赋予一种非常主观和女性化的红色。红trading 4x去痘印卸妆油排行榜隔离霜快递查询单号bb霜圆通物流单号查询红血丝腿部减肥最有效方法防晒男士去皱眼霜护手最好用防晒霜推荐洗面什么眼膜好最好好的保湿补水眼霜护肤卸妆油哪种好色和蕉叶成了一种个人意义的自我形式,她似乎通过这些像真实的女性那样的蕉叶,将画布作为一个土壤、日常用品或者空场,就此开启了一个与语言世界的独自对话。

还没有一个中国女性艺术家像蔡锦这样长期而深入执着于一种自我的形式绘画。

芭蕉进入画面以后,紧接着是一个变形和色调的主观化。那些芭蕉叶在被蔡锦初次看到时,都已是枯干和松脆状态,并呈现焦黄或者灰黑色,枝叶上还略呈水迹和烟尘。但蔡锦笔下的美人蕉好像被浓稠的血液浸泡过,枝叶的质感甚至有被泡胀后的粘厚和湿腻的纤维状态,这些浓重而被渲染的红色调的蕉叶,还与一些同样浓重的青蓝色的蕉叶层层叠叠的交错在一起,构成一种女性化的繁复和迷离的生命形式。

很难将蔡锦的画归为一种女权主义或者女性主义,事实上她很少有政治和艺术上的关于主义和看法的表达。蔡锦的艺术几乎只涉及一种个人意识和女性方式,但这种个人意识和女性方式具有一种真正意义的现代精神和图像特征。比如她的芭蕉形象倾向于一种复杂、繁琐、粘稠,这些都具有一种个人传记意义的精神分析特征.

蔡锦不是在画一种真实的花和植物,而是在创造一种个人意识和通过画面的自我成长。她试图不是按照任何想法绘画,而是真正按照内心的引导,这种引导永远不会知道以后是怎样一种景象,而这正是现代绘画的真正意义和出发点。





04. 6月 2012 by 闻宇
Categories: 近期展讯 | 蔡锦个展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