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雅兴——王璜生艺术展

展览日期:2012年6月2日 – 2012年6月20日
开幕时间:2012年6月2日, 17:00, 星期六
展览地点: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北京)
艺术家:王 璜生

展览海报

后雅兴——王璜生艺术展简介

《后雅兴:王璜生艺术展》于6月2日——6月20日在北京百雅轩789艺术中心举行。画展展出王璜生从1995-2012年的水墨画作近80 幅,这是王璜生自2009年北上赴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后,第一次在北京举办的个人画展。画展以“后雅兴”为题,将传统中国文人笔墨雅兴与后现代中国文化处境相联系,透示了艺术与现实的某种关系形态,具有延伸、挪揄、表达的意味。本次展览策展人殷双喜教授解释说:“‘后雅兴’也就是‘雅兴’之后。在今天,古代文人的这种‘雅兴’是否还能继续?王璜生的作品,其实不是提出问题,而是表达出他对于今日社会、人生、艺术的态度。在我看来,这种态度,就是走出传统水墨画中那种文人的诗意,直观视觉艺术的真实图像,在更具视觉要素张力的图像结构形式download free润唇薰衣草精油去痘印品牌韵达快递单号查询瘦脸单号查询很好快速瘦身法有效的海贼王中文网晒后什么减肥药最好使推荐粉底液哪个牌子好排行榜防晒什么牌子好外用减肥哪种面膜效果比较好中,寻找今人的精神家园。”

《后雅兴:王璜生艺术展》的作品分为三部分展出:第一部分:“游·象”(2010-2012),这部分作品是王璜生调入北京两年间的新作。与以往的具象创作不同,这批作品画面趋于抽象,在坚持笔墨的韵味美感同时,更突显着现代人纷繁多元的心象,及探索着现代的视觉景象。如潘公凯教授所言:“各式各样的线,自由游走,舒展延伸,无拘无束;线索与墨团、水迹,丰富多层,浑然一体;画面趋于抽象,富有形式感。他称之为‘游’、为‘象’,那是他‘悠然’主题的另一种延伸,依然在探索天地人的关系、人在自己拥有的空间中自由放逸的程度、包裹于生命之中纷繁迷茫的心象,等等。”那是王璜生创作的新尝试。

第二部分“天地”(1995-2006),主要是他90年代中期至2000年中期的作品。天高云卷,老屋明窗,残梁古匾,交椅茶案,竹影婆娑。屋里屋外,云水穿透,气息互汇,天人合一。这部分作品,借用传统中国一些意象符号,用水墨浑厚单纯的黑白肌理,用别有意味的现代构图样式,突显天—地—人、流动的时空、内部与外部环境浑然合一的意念。

第三部分“悠然”(1996-2012),主要是他2000年前后的一批写意花卉作品。这部分作品用色用墨,恣意泼辣,大胆奔放;构型构图,任情任性,随意粗率,浑成天然。个人性情于其中毕现。

王璜生的创作充满创造的活力和尝试的真诚。他一直在探索、寻找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他的作品将个人阅历、思想、学养、心绪、才情融会贯通,自成一格。此次展览,是他多年艺术实践的一次总结性呈现。

主办方百雅轩文化艺术机构李大钧先生称:“王璜生是一个中国当代艺术活动的重要策动者,组织者,一个有深厚学养的美术史论家,担当美术馆馆长的工作也超过了10年。但是,他的画笔、文笔辛勤不辍,拥有丰富的历练和介入者的姿态。关乎他的笔、墨、才、情、品、格,颇多好评。”本次展览,正是作为艺术家的王璜生笔、墨、才、情、品、格的一次亮相。”





08. 6月 2012 by 闻宇
Categories: 近期展讯 | 后雅兴——王璜生艺术展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