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浪漫主义绘画

英国浪漫主义绘画在英国美术史中属于历史画的范畴,主要指以古代神话、圣经故事和文学作品为题材的大型情节性绘画。在英国,文学艺术上的浪漫主义思潮是工业革命的产物。发生在英国18世纪的工业革命,一方面重新确立了人的价值,另一方面也深刻改变了英国社会的阶级关系和人与自然的关系。艺术家在注重感情表现的同时,也发现了新的审美范畴,梦幻、恐怖,甚至丑陋都可以成为艺术创造的题材。

 亨利•弗赛里(Henry Fuseli,1741-1825)出生于瑞士苏黎世,父亲是画家兼艺术史家。他曾接受过神学和艺术方面的教育,因政治问题于1764年离开瑞士到英国伦敦定居。他一生没有中断过作为作家和思想家的活动,因此他的作品具有哲理性,素描和油画都保持了复杂的结构。弗赛里于1770-1778年到意大利求学,1781年的《梦魇》在英国皇家美术院获得成功,1790年入选为皇家美术院的正式成员。其代表作品还有《提泰尼亚从梦中醒来》、《弥尔顿画廊》。

 威廉•布莱克(William Blake,1757-1827)是英国浪漫主义画派最重要的人物,同时也是英国文学史上的一位著名诗人。布莱克出生于伦敦一个小商人家庭,14岁时跟随一名雕版家当学徒,没受过专业美术训练。他的主要艺术活动是应书商的要求制作书籍装帧,也为自己的诗集画插图,大多是蛋彩、水彩、铜版以及少部分木刻。他在政治上同情法国大革命,对英国现实抱批判态度。他一生坎坷冷落,在曲折地表现自己政治观点的同时,也带有浓厚的宗教情绪,这使他的作品蒙上一层神秘主义色彩。他曾为莎士比亚和弥尔顿的作品作插图,但每幅画都具有独立的意义。布莱克的代表作品有《耶和华创造亚当》、《死亡之屋》、《怜悯》、《生命之河》等。他在晚年开始为但丁的《神曲》画插图,但没完成就去世了。

 布莱克晚年的时候,有一群青年艺术家追随在他身旁,其中最有才能的是帕尔默,他在14岁就参加了皇家美术院的展览。布莱克去世后,他经常居住在一个偏僻的村庄。他的画以风景画为主题,带有梦幻的成分,在清淡、悠远的诗意中有一种怀旧的哀愁。主要作品有《清晨》、《肖汉姆的花园》等。

 在英国浪漫主义文艺运动中较重要的还有波宁顿(Bonington)。他在水彩画方面造诣较高。波宁顿生于英格兰,从小在法国长大。1819年进巴黎造型美术学校,入法国著名画家格罗的画室,与德拉克洛瓦一起学画。1824年的法国沙龙展中,波宁顿曾与康斯太勃尔、托马斯•劳伦斯等一起展出作品。获金质奖章。他的展览于1826年和1828年两次在英国举行,受到好评。他的水彩画在英、法都有较大影响。但他过早去世,他的才华没能从充分发挥,代表作有《诺曼底河边景色》。

 

代表画家及作品

亨利弗赛里《梦魇》

威廉布莱克《耶和华创造亚当》

威廉布莱克《生命之河》





16. 6月 2012 by 闻宇
Categories: 艺术常识 | 英国浪漫主义绘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