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迹稀少之径——艾珠•克利丝汀个展

展览日期:2012年6月16日 – 2012年7月29日
开幕时间:2012年6月16日, 15:00
展览地点:谷公馆 (台北)
艺术家:Ay Tjoe Christine

展览海报

人迹稀少之径——艾珠•克利丝汀个展简介
关于Ay Tjoe Christine(艾珠 克利丝汀) 与她的最新创作「人迹稀少之径」

如同中国当代艺术,东南亚当代艺术在金融海啸之后,也经历了一番整理。原本许多(台湾)藏家兴致勃勃跃跃欲试的东南亚市场,也出现过一段冷静。但是,也如同中国当代艺术,在整理期间出现了一群所谓七零后的艺术家。这群七零后的艺术家,并不是因为青春年龄占优势,而是在冷静的市场让人看到了他们的特点,例如绘画的语言(绘画性强,绘画技巧普遍具有一定水平),例如更具有国际视野,同时,更重要的,是反过来的,更具有自己文化背景的自信。他们说的不只是国际,也不只是国内,他们说的是他自己背后的文化底蕴,讲的是清楚明白的,自己的故事。不是每个出生于一九七零年以后的艺术家都是「七零后」(“born after 1970”),而是几位精采的艺术家,在同一个相近的脉络里,呼应出了七零后的一些价值。Ay Tjoe,或许是印度尼西亚当代艺术里,最清楚最醒目的七零后吧。一九七三年出生,作为一个职业艺术家,在市场已经默默耕耘了好多年。在拍卖会最火红的时候,她可能只是个还不太被注意到的,安静画着自己作品的女艺术家。而在金融风暴过后,市场冷静之下,反而,Ay Tjoe带有纤细的,有个性的,介于抽象又具象的风格,被大家注意到了。

Ay Tjoe出生与学习在万隆,一般说来,万隆的新锐艺术家,更具有「思维性」,「当代感」,「新媒材」的色彩,在理性的逻辑与情感上取得平衡。对于Ay Tjoe,万隆的训练与养成当然提供了她养分,在她的创作里,特别是较具实验性的装置艺术里,我们看到了艺术家创作的灵活度。然而,Ay Tjoe更常在日惹创作,作品里,更重要的不是「当代不当代」的设计感或形式感,她要说的是真实的她自己的表达,更多的,是她内心里的感受,以及他对于人生的理解,自由而自发性的抒发。在画布上,艺术家直接用油画棒以画布为纸材般涂抹,她说这样最能感受她最直接的手感。也或许是这样的题材,这样的情感,这样的手感的表达,在东南亚艺术市场里,除了能喊出高价的资深藏家外,Ay Tjoe累积了许多新兴的,也同样是「七零后」的藏家。这些藏家(许多说着极好的英语,受过最好的西方教育,青春有朝气,却有自己的想法,成为印度尼西亚今日的一股清新的力量),看着Ay Tjoe的作品,像是看到了自己的文化,自己的心情。Ay Tjoe的作品像是一面镜子,而我能明白,面对Ay Tjoe的创作,对于这些藏家而言,就像是看见自己所认同的文化、身分。里面有一起在这片土地上生活过的,所有不言可喻的符码。可能一个鲜艳的红色的跳动,都是一种最简单的共鸣,或者说是,乡愁。就像听着自己的歌,看着自己的小说与电影,观众在Ay Tjoe作品前,也像看着自己的艺术,欣赏着自己的「美」。「七零后」的藏家已经很有自信,艺术的美,无关乎他符不符合「西方」,符不符合「当代语境」。新生代的印度尼西亚艺术家Ay Tjoe,在作品里,就是真诚的把脑子里信仰的想法与感受,表达出来吧。展览叫做「人迹稀少之径」,这条小径,可能是回家之路,在艺术家心中,这条路,或许孤独,或许静谧,然而,不一定要苦苦走至终点,只要心中有家,那个念头底下,抬头是家,眼前是家,脚下是家。家,或者说是如家般的心里的信念所归,无论走遍天涯海角,都在那一剎那缩短了归程,而抵达。展览一共八幅作品,每幅作品都是艺术家归家的信念,以不同的信念的方式,出现了一条小径,直抵家门。

 

防晒霜排名第一效果好的润肤油最好治疗颈椎病的枕头瘦身霜增高药不错去黑眼圈眼霜排行榜补水减肥瘦身产品排行榜效果好的茶树精油排行榜去角质补水护肤品排行榜卸妆隔离霜什么牌子好品牌鼻子上有黑头怎么办





17. 7月 2012 by 闻宇
Categories: 近期展讯 | 人迹稀少之径——艾珠•克利丝汀个展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