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韵——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

展览日期:2012年11月13日 – 2012年11月21日
开幕时间:2012年11月13日, 15:30
展览地点:上海美术馆 (上海)
艺术家:阿 太、翟 跃飞、古 冰、韩 书力、刘 斌、李 小可、李 知宝、吴 雪、邹 晓萍

展览海报

藏韵——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简介

青藏高原是一片充满韵味的纯朴之乡,这里的自然环境、人文景观都保留着原始的美感和力量。在这里,人、神灵、生活紧密结合在一起,从容自然;在这里,人们可以不受语言的障碍,用眼神完成心灵的交流;在这里,人们可以摆脱外界的干扰,保持着自然的生活节奏和坦然的精神世界。这种博大和恒久的高原之美犹如当下快节奏的生活中一首高亢的生命之歌,拨动着人们的灵魂,填补内心的荒芜和空寂,唤起人们对生命力的追寻。艺术无疑是表现西藏意蕴的一种最好方式。艺术家们以表现西藏精神作为审美表达的出发点,不断捕捉展现西藏神韵的艺术灵感,通过艺术将西藏的灵性和人性的美从容而又深刻地呈现出来。

“藏韵——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将展出十几位长期从事西藏主题艺术创作的艺术家的鼎力之作,这是当代西藏视觉文献的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当代语境下对本质表现西藏美的艺术创作的梳理与溯源。这批艺术家从最早的上世纪七十年代起至今,生活和浸染在西藏文化的氛围里面,他们的精神之根始终深扎在这片文化的沃土中;他们将自己对藏文化的敬畏与认知、对艺术的热爱与理解以及对生活的体会与感悟一起融入艺术创作中,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挖掘高原的美;自然这种一体式的融合与发现式的冥想,为我们展示了西藏当代绘画的生命活力与艺术品格。他们作品中生命体验与艺术审美互融、宗教信仰与现实关注交织、传统文化与创新意识碰撞 ,既有西藏大地所孕育的雄健、伟岸、诡异之风范,又不失体恤世俗人情、热爱自然和生活的格调,因此蕴涵着荡涤灵魂的艺术感染力,具有不可言喻的艺术韵味。

西藏当代绘画既保留了珍贵的雪域文化样式,也有对时代的回应与思考,实现了传统与现实的对话、本土文化与外来文化的交流;既展现了西藏艺术共同的风格,又渗透出艺术家不同的追求和思考,映射出艺术家的成长轨迹;既保持了鲜明特色,在美术史上独树一帜,又不脱离艺术史的整体发展轨迹,不时与其它绘画题材与艺术样式呼应、对接。本次展览将通过一幅幅精美的作品带领大家去享受高原文化的视觉盛宴,去探寻西藏当代艺术发展的轨迹与现状。





13. 11月 2012 by 闻宇
Categories: 近期展讯 | 藏韵——西藏当代绘画邀请展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