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画玉成——荆玉成作品展

展览日期:2012年12月21日 – 2012年12月24日
开幕时间:2012年12月22日, 15:00
展览地点:时代美术馆 (北京)
策展人:李 峰
艺术家:荆 玉成

展览海报

一画玉成——荆玉成作品展简介

“一画玉成——荆玉成作品展”将于12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时代美术馆举办,该展览由北京时代美术馆主办,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北航艺术馆、德国拉普画廊(Raab Galerie)协办,开幕式将于12月22日下午3点举行。

荆玉成1963年出生于东北,北方交通大学工学学士、西安交通大学EMBA,先后在大学、部委、地方政府、企业工作过,出版《我的发展观》等多部著作,撰写了十余篇经济论文,近期又出版《无尽意》画册。荆玉成学画纯属偶然,迄今创作了200余幅作品,确立了现代抽象表现主义风格。这次在时代美术馆将展出的30余幅作品,全面地呈现了荆玉成浓墨重彩、恣意挥洒的激情和大气磅礴、俯仰天地的画境。

荆玉成经历丰富,多年来辗转大学、政府、企业,依然不失真实本色,始终以一颗敏感、悲悯之心对待万事万物,这在他的作品中得到了鲜明的体现。《农历八月十三》是一声深长的叹息,画面上冰河无影,空谷有声。大笔线骨架结构豪放大气,继以泼彩将其溶于其中,显得内敛而含蓄,而最终铺染的红调子却给人一种秋天的成熟抑或阳光下的刚毅明快之感。《大雨将至》的画面是浓墨和深蓝、湖蓝交替反复泼出来的,仰视像是层层压顶的积雨云,俯瞰又像是大雨中的云雾山,而不同浓淡的黑和蓝增加了雨云的含水量和沉重度,给人一种突发变故的预感和不知所之的惶恐感。大笔横扫直抹的《紫色之城》用紫色写尽了高楼林立车流纵横的城市的辉煌,但在画家眼里这一切却变得遥远而模糊,其中浸透了一种失落,一种迷茫,一种惆怅、一种浓重的乡愁。《万物生》以令人惊叹的画面结构,把生命概括成一个个流动的黑点,既象征芸芸众生在时间长河里的喜怒哀乐,又象征生命中亘古不变的律动。《兰》《最美的季节》《和而不同》《莫名的生》等,也都是当代中国传统文人画的代表作。

荆玉成的绘画恪守本真,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认为,“荆玉成作品以心入画,以情泼洒,情景交融,画面充溢当代水墨精神,展现传达出抽象表现的风貌”。民生现代美术馆副馆长李峰说:“业余书写未必是伟大的书写,但所有伟大的书写都是真实的书写。真实地表达情感是艺术的第一要务,在这一点上玉成首先达到了。”

作为业余书写,荆玉成希望通过此次画展告诉观者,只要用心,人人都能欣赏画,人人都能画画,人人都能感受到绘画赋予生命的力量。

据了解,“一画玉成——荆玉成作品展”将持续至12月24日。展览其间,每天下午将举行主题艺术沙龙,为观者奉上视听盛宴。

同时,2012年12月11日至2013年1月5日,“一划一画一世界——荆玉成作品圣诞节特别展”将在德国柏林拉普画廊举办,画廊负责人英格莉特·拉普认为荆玉成的作品“有助于西方人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和中国人”。





24. 12月 2012 by 闻宇
Categories: 近期展讯 | 一画玉成——荆玉成作品展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