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去何从——龚新如个展

展览日期:2012年6月30日 – 2012年8月5日
开幕时间:2012年6月30日, 16:00
展览地点:熏依社画廊(上海)
艺术家:龚 新如

展览海报

何去何从——龚新如个展简介
龚新如个展《何去何从》将于2012年6月30日在熏依社画廊开幕,本次个展从艺术家2009年“迷途”系列的布面作品到最新“囧途”系列的亚克力材质作品,清晰呈现了龚新如思考和创作的脉络。

“迷途”系列中长满交通符号枝桠的交通树、斑马线、不锈钢烤漆箭头,都是龚新如作为艺术家的特别符号,表述着他所关注的人类生存境况的理性思考。

斑马线对龚新如来说一直是有“魅力”的社会语言,大大小小马路上遍布的斑马线,前前后后出现在每个城市的发展路线图谱上。加上限速、禁令、电子监控等所谓的文明符号,都是我们人类自己创造、却用来约束人类自己的行为。龚新如的视角里,“城市文明发展的同时,其实也在进一步约束和规范人的自由,像牢房一样被我们自己创造的文明所禁锢。” 很多事故的发生引起了当时的社会关注,但随后同类的事情仍然继续着并正在发生。

箭头是国际通用的语言符号,代表着方向、速度。一个箭头“具有明确的方向性,给人传达一种指向和速度的概念。”不止一个箭头时,指向就会很多。当很多个箭头,带着各自不同的指向在一张画布上呈现了多个面时,维度得以无限扩展,是艺术家最简化而最多面的思考。

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龚新如自觉不能单单满足自己的视觉欲望,同时也关注生命和正在快速变化的生活环境。随着这一视角的转变,龚新如的表达层面继续往深处探索,有了最新的交通脸谱“囧途”系列。龚新如从符号表达到头像脸谱的转变,即从生存境况的表面上升到对社会生活的表情以及情绪的关注,更加进入了社会化艺术家的角色。

对于任何一个在路上的人来说,在艺术家眼里看来都是交通人,在交通脸谱系列中去除身份、去除个性的标准头像里,艺术家运用不同的交通符号去建构他们作为交通人的各种路途中的情绪变化。龚新如以为造成如此“囧态”的原因,正是人们在遵从理性规则的同时,内心依然存有的对所谓界限的冲破,就好像是行进在边缘线上的人,在跨越之间总会显现出复杂又纠结的心绪,而它们正是真实的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现实生活中。

正如法国艺术批评家Paul DEVAUTOUR在龚新如的作品中看到的是一种地域性的重塑:“不是为了迎合国际艺术市场的需求而做一些‘很中国’的作品,诚实地跟随自己内心深处对事物的独特理解”,创造出一种探知社会表情的路上新的眼光。

一段路程,我们不知何时进入主线,何时又出离了主线。要去到哪里?立足于何处?从自我个体到社会环境、再到社会人:我们都何去何从?
去角质产品哪个好bb霜保湿护肤品排行榜润肤颈椎病睡什么枕头好外用减肥怎么增高晒后眼霜哪个好最好的补水面膜护手瘦身霜哪种好去皱什么牌子的爽肤水好最好化妆棉什么牌子好很好保湿乳液排行榜





23. 7月 2012 by 闻宇
Categories: 近期展讯 | 何去何从——龚新如个展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