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和七个——绘画作品展 (群展)

展览日期:2013年7月20日 – 2013年9月13日
开幕时间:2013年7月20日, 16:00
展览地点:ANART(一个艺术) (上海)
艺术家:曹 应斌、Sylvie Denet、韩 冬、李 岽源、李 洁、吴 允铁、张 继军

展览海报

201307051836561895

 

一个和七个——绘画作品展简介
“一个和七个”并不是“一个艺术”的创举,也不是一时的心血来潮。关于“一个和七个”,渊薮颇深。桥段有云:一家影院生意清淡,老板急贴海报,曰:“一个女人和七个男人的故事”,影院爆满,幕启,剧目是《白雪公主和七个小矮人》,全场人口眼歪斜;翌日,影院又贴海报,曰:“一个女人和七个男人的故事”,爆满,剧目是《八仙过海》,全场人歪斜口眼;来日,影院复贴海报,曰:“一个女人和七个男人的故事”,爆满,剧目是《葫芦娃》,全场人口歪眼斜;他日,影院再贴海报,曰:“一个男人和七个女人的故事”,爆满,剧目是《鹿鼎记》,全场人口斜眼歪,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也。

且不论里头用了什么饥饿营销、病毒营销、话题营销的现代营销术术,还是什么标题党、五毛党的作派,捣腾数字里头的赤裸裸和赤裸裸的关系,这就是江湖。法无定相,他饮食男女,你只管男女饮食。1984年,张艺谋初出茅庐掌镜电影《一个和八个》,今夕羽翼丰满的《英雄》“爸爸”以他本人多子的素材,自导自演了一部现实版的《一个和八个》,这也是江湖。法定无相,他附魅,你只管祛魅,事儿放在古代,一个和七七四十九个也不稀奇。

抛除一个和七个的组合方式,单单数字七,噱头就不小,在宗教里它是个神秘的数字。《创世记》第二章告诉我们:在创造周的第七天,天地万物造齐,上帝安息,于是我们有了星期的概念。然后祂用地上的尘土造了亚当,然后又取出亚当的第七根肋骨造了夏娃,从此男女彼此一生热爱一生战斗。创造周之后,长有七个头的火龙撒旦领衔七位堕落天使群起而反叛上帝,演绎了无穷致命激情里头的暴食、贪婪、懒惰、嫉妒、骄傲、淫欲及愤怒的七宗罪,对应攻讦谦卑、温纯、善施、贞洁、适度、热心及慷概的七德行。

无独有偶,七在中国也是个神奇的数字,除了七体七略、七律七绝,亦与创世有关。《庄子•应帝王》说:“南海之帝为倏,北海之帝为忽,中央之帝为浑沌。倏与忽时相与遇于浑沌之地,浑沌待之甚善,倏与忽谋报浑沌之德。曰:‘人皆有七窍,以视听食息,此独无有,尝试凿之。’凿一窍,七日而浑沌死。” 浑沌死后,中国人对“七”心怀敬畏: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七苦(佛经中指人生苦谛: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七音(宫、商、角、变徵、徵、羽和变宫;哆唻咪发索啦西)、七色(赤、橙、黄、绿、青、蓝、紫)、七政(阴阳二气及金、木、水、火、土)、七宝(金、银、琉璃、砗磲、玛璃、珍珠、玫瑰)、七出(旧时休妻理由:无子、淫泆报会、不事舅姑、口舌、盗窃、妒忌、恶疾)、七秩(七十大寿)、七雄、七贤…… 即使死此生彼,六道流转里的中阴,要做七,足足七七四十九日。

天上有北斗七星,地上才华横溢、风骨可鉴的文人群体也常被古人用七来归纳,如建安七子、竹林七贤、明前七子、嘉靖七子。不过,“一个艺术”此次群展的“七”,是七个大虾,各个身怀绝技:曹应斌耍大刀捉小鬼;韩冬参禅悟道,作画当修行;李洁自在蔬菜大棚,飞针走线;李岽源深谙装潢之术,板刷飞舞,绘画如涂墙; Sylvie Denet古今并举,穿越录像摄影绘画;吴允铁云里雾里天上人间;张继军捉笔如捉刀…… 用“一个和七个”冠名,不过是讥诮的七个巧,不是开篇桥段里故弄玄虚的男女故事,睥睨自雄,是艺术与人的故事。

 





07. 7月 2013 by 闻宇
Categories: 近期展讯 | 一个和七个——绘画作品展 (群展)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