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路——当代艺术家李新辉个展

展览日期:2013年8月17日 – 2013年9月21日
开幕时间:2013年8月17日, 15:30
展览地点:大石馆 (上海)
艺术家:李 新辉

展览海报

201307010823163942

线上起点与终结间的光芒-新

“我的星星为什么是五角的为什么会在我的生命中出现,其实我不知道。”如果说艺术是直属心灵的话,有时不知道比知道来得有意义。

“星星”可以说是世界性的共通表达,很多画家都在作品上呈现过它们,无可否认,星星在人们的心里总是有一种不能解说的神秘。

“画星星的时候,开始与结束都是必然的,只有过程中发放出来的光芒是吸引着我的。”我当时与李新辉聊他的20年创作之路,就有更强烈的感受油然而生——过程中的历练往往比结局来得精彩。

李新辉的艺术过程,主要是从1991年开始, 其间“方”、“光”及“麻”系列是起步,在有形中寻找着一种无形的状态;接着是“门”、“记忆”与“城市”,这个时期是“堆绣”一种过去与未来的实境,当有形遇上实境,李新辉变得无助与纠结……这在“门”系列中不难找到线索。

1996年是李新辉在艺术上的一个重要时期,他彷如手中摘下了一颗星,但这颗星仍然带着“不知所措”的心情:“灰色系列”与“夜幕降临”浓烈地带着“不安”的感觉;时间下来,作品自己为李新辉说话。

2000年李新辉终于走出了一条“新•星•路”,情感豁然开朗但不失思考的味儿。在路上的人,总会发现不同的风景,在仰望星空的时候,星也总在幻变,企图或意图留在人的心里。让看似一条的线上引发光芒。

“星星”在希腊的神话中有这样一个传说:

宙斯变成一支大老鹰,在特洛伊城王子不注意的时候,一把抓住他回到神界。后来因为不忍见王子日渐消瘦,就让他回去特洛伊城看望国王,然后再回到神界替宙斯做倒酒的工作……特洛伊王子从此在天上变成水瓶星像,负责给宙斯倒酒。

酒从天上洒下成了星星。这无限的想像性,就是艺术的启蒙……





17. 8月 2013 by 闻宇
Categories: 近期展讯 |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