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石图》

明 徐渭《竹石图》 纸本,立轴,藏于广州省博物馆。

徐渭生性狂放,性格恣肆,但他在书画、诗文、戏曲等方面均获得较大成功。他的写意水墨花鸟画,气势纵横奔放,不拘小节,笔简意赅,用墨多用泼墨,很少着色,层次分明,虚实相生,水墨淋漓,生动无比。他又融劲健的笔法于画中,书与画相得益彰,给人以丰富的想象。

此图描绘雨中之竹石,抓住了雨中竹石的湿润形态,以一枝饱蘸水墨之笔,在半生的纸上,用娴熟的草书笔法尽情挥写,充分显示出驾驭水墨技巧的水平,特别是那块以淡墨染面,以浓墨积阴的石头,确有玲珑剔透的效果,不愧为佳作。

徐渭是文武全能,他自己说:“吾书第一、诗二、文三、画四”,虽然把画放在了最后,但其实正是在徐渭的笔下,才开启了大水墨写意花卉的画法,他的开拓之功是后人永记的。这幅画立石旁的几根墨竹,叶片茂盛。作者以草书笔法作画,行笔豪迈而不肆野,叶、果用淡墨加胶矾挥洒,墨气淋漓酣畅,产生了极佳的晕散效果。画中题字,结体紧凑,运笔舒缓大气,竖笔、捺笔流畅雄健,收锋沉稳,体现了其身为晚明大书家的深厚功力。徐渭以竹石在凄风苦雨中的姿态,来象征他人生的苦痛。竹子属君子,以水墨绘之,不着意刻画自然生趣,而是从主观出发,从而直抒胸襟抒写自己的怀才不遇。徐渭的绘画狂怪奇崛,刚柔并济,而《竹石图》正是徐渭随意点染、恣肆淋漓画风的代表作品。

 





07. 10月 2012 by 闻宇
Categories: 艺术品鉴 | 《竹石图》已关闭评论